用生命換科學
一甲子的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文:林惠真特聘教授

現代社會中,人類的生命平均約廿年為一代;在學術界,則大約十年就是一代,亦即完成大學、碩博班與博後的訓練是為一代。那麼屈指算算,我們的系就歷經了六代學術界。東海大學生物學系是一九五五年創校時即創設的七系之一,也是全台第一所生物學系,見證了台灣生物學界各個領域的變化。隨著時代的改變、學校規模的擴大,我們在二○○四年改系名為生命科學系,並且進行學籍分組為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組及生物醫學組兩組。個人自二○一二年八月接任系主任後,一直思考著一個問題:三年後要送給母系什麼六十週年生日禮物呢?


幾經思考並與系上老師們討論,二○一四年五月一日經過系務會議通過,透過典範人物的口述,能呈顯主觀、客觀的對話與詮釋,讓故事貼近歷史的真實,也讓歷史不流於生硬的紀錄,而能成為生動的故事。於是分別邀約師長們、學長姐們一起來述說他/她們記憶中、心目中、期待中的母系。這樣的紀錄有助於做為系上教師的我們,鑑往知來,知道肩上的責任並不輕鬆;做為在學生或是年輕畢業生,能理解生科系學生為何經常熬夜趕報告、為何學生們稱我們是「用生命換科學的系」。
 

儘管授課科目隨著生命科學領域的發展與演變,以及新進教師的專長與興趣等因素而有改變,一直以來堅持的是分組實驗的進行。由於強調實作,幾乎每門課都配有實驗課,大一開始每個學期都有寫不完的實驗報告。這樣的反覆訓練,目的不外乎是練習科學方法、養成解決問題的習慣,磨鍊帶著走的能力、團隊合作的耐性。


然而,個人做為生物學系的畢業生、生命科學系的教授,我經常被問及:「叫做生物系或是生命科學系重要嗎?有差別嗎?」情感上,生物學系存在著記憶裡的各種美好,例如:脊椎動物學翻開脊椎動物誌的豪邁與驕傲、實驗課必訪的大溪漁港、胚胎學實驗的開天窗孵雞蛋、植物分類學實驗的標本縫製、多門實驗課的期中、期末跑枱實驗考試,再加上鳥社在週末舉辦的上山臨海活動,把大學生活完全填滿。生命科學系延續著果蠅性狀的觀察、生理記錄器的充分運用外,更發展出系統性設計的分子生物學及細胞學實驗課程,並且保持著生態學及演化學為核心必修課的科系特色。我想生物學系的訓練強調的是對各物種的生命現象的觀察與記錄;生命科學系更加強調實證科學的體現;不變的是尊重生命的多樣性與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謝謝這個有神奇魔力的四合院系館、謝謝過去的老師們帶著愛與理想性,讓我們在受訪的學長、學姐們身上看見各個都是有溫度、熱愛生命、尊敬生命的畢業生,也是社會上各領域有肩膀的中流砥柱。
 

謹祝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六十歲生日快樂、生生不息、棒棒相傳!

 

以13位系友師長的生命歷程談東海生物生命的沿革


*欲購紙本,訂購價新臺幣五百圓,所得將注入本系各獎學金使用,請電洽生科系辦公室(04-23590121分機3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