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ACR)年會 論文發表心得

 

本篇文章由大學部生醫組四年級邱相齡同學撰寫,邱相齡目前同時為五年一貫研究生,此次參與美國癌症年會論文發表同時入選全美百大學生海報競賽,實屬難得。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以下簡稱AACR)是全世界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癌症協會,創辦111年來已累積超過4萬個會員;每年AACR都會舉辦一次盛大的年會,邀請世界各地對癌症領域有興趣的研究人員、醫生、生技產業等人員齊聚一堂討論最新的癌症研究發展。參與AACR年會是細胞實驗室每年固有的習慣,今年在芝加哥盛大舉行,也是我第二年跟著趙老師及實驗室學長姐們來到美國一起參與癌症研究人員的盛會。

AACR18會場McCormick Place, Chicago, IL.

與第一年來年會開開眼界不同的是,今年是我第一次帶著自己所研究的成果來與會,也是第一次報名參加大學生海報競賽(USCPC)。AACR每年會從各地報名的大學生癌症研究中,遴選出約100名大學生的研究在會議第一天參與競賽,這次能入選非常的開心,而且當天才知道我是唯一來自台灣的學生。活動當天不僅聚集了世界各地的優秀大學生,讓大家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並與同儕、PI (Principal Investigator)們討論;當天也有很多場教育演講,讓我們聽聽mentors介紹癌症及走在癌症研究這條路上的經驗。第一次到國外貼海報其實心情是非常緊張的,更何況是比賽,不過一站到海報前,焦慮感竟都煙消雲散了,剩下的只有想跟評審們介紹自己的研究的衝勁!

在海報競賽中,每位參賽者會面對到4~7位評審,我也很幸運地全都遇到了非常和藹且不斷跟我討論的PI,每一位也都對我的研究感到驚艷,不停說著”Very impressed!”,這些肯定對我無疑是非常大的鼓勵!討論的過程我也學到很多,每個評審都給了我很棒的建議,在提問的過程中也讓我找到很多在未來改進的部分。最有趣的是,最後一位評審在聽完我的解說後,告訴我他本身也是在做跟我類似的題目,推廣的也是同一種藥物策略,甚至有已經進展很久的臨床試驗在進行,但與我針對的癌症不同。直到後來他的演講,我才發現他是佛羅里達的外科醫生,平常除了行醫之外,也有在做許多研究,是個相當厲害的PI。

(左) 在海報前與證書合影、(上)全美各地大學生們齊聚一堂用餐及聆聽mentors的演講、(下)學生們在海報前解說及等待評審。

大學生海報競賽後來雖然沒有得獎,但競賽過程中被給予的肯定是無價的;且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才發現自己是可以很自在的跟外國人介紹自己的研究的,活動中為我們設計的演講、跟我們對談的PI,也讓我學到很多,也更加堅定自己未來要繼續走這條路的志向。研討會第三天我繼續在年會中進行公開的海報發表,有了大學生海報競賽的經驗後,我也更有自信的跟所有特別來看我海報的人介紹我的研究,並且能自在得跟其他研究人員討論我的實驗結果!最後甚至連默克(Merck)公司負責Cetuximab抗體藥的大主管也來看我們的海報了,這是老師一開始為我們這趟行程設下的其中一個目標,要讓Merck的人看到我們,果然實現了!

這一次到美國癌症年會的兩次海報論文發表經驗對我來說意義非凡,除了備受肯定讓我感到很榮幸之外,過程中的討論及對談,也讓我成長不少。我想透過這一次的活動,我對癌症研究燃起了更大的熱情,期望在未來,我也能繼續在這塊領域有所貢獻!

(左)與藥廠主管討論我們的研究、(上)跟其他與會的研究人員介紹我的研究、(下)於會場照下值得紀念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