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科系大腸癌研究成果獲國際頂尖細胞(Cell)期刊引用

公佈欄/專題報導
張貼人:江文宏公告日期:2017-06-27

癌症的轉移和復發一直是癌症致死的主要原因,而癌細胞脫離原位癌組織進行轉移的過程非常複雜,一直是科學界研究探討的重點。在科技部支持下,本系大腸癌研究團隊 執行跨領域整合研究亦有重要發現,其中趙偉廷老師近幾年的研究發現大腸癌細胞容易以群體方式進行移動 (Collective cell migration),而此癌細胞的移動方式對於轉移以及存活率有重大的影響,此研究成果被美國知名癌症研究學者Robert A. Weinberg 博士引用於其最新的研究報導,並發表於知名頂尖細胞(Cell)期刊(Lambert AW, Pattabiraman DR and Weinberg RA. Emerging Biological Principles of Metastasis. Cell. 2017. 168(4):670-691).

在過去的研究當中對於癌細胞的轉移研究機制多著墨在單一細胞脫離原位癌組織時(Single cell migration),相關分子的基因以及蛋白質調控方式,然而在趙老師的研究當中從臨床檢體以及細胞和動物實驗中發現大腸癌細胞會有群體移行的行為,而其過程中的分子表現及作用與單一細胞的移動機制有所不同,像是細胞間的黏合分子E-cadherin在癌細胞群體移行的過程中,不但提供結構的功能也參與了細胞訊息傳遞的作用扮演了致癌的角色,而細胞內的一種運送蛋白Rab11在運送E-cadherin的過程更是一個重要推手。

大腸癌病人檢體切片顯示深褐色為E-cadherin大量表現在群體移行的癌細胞中。 (照片為趙老師實驗室提供)

目前大腸癌的標靶治療中,病人有特定基因突變像是K-RAS或是BRAF對於標靶抗體藥的使用具有抗藥性,因此無法使用。趙老師根據群體細胞移行的機制發現,研發新一代的大腸癌標靶藥物,主要針對大腸癌的轉移抑制以及基因突變病人的使用,目前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中心合作已開發出標靶並積極進行後續試驗。

本系大腸癌研究團隊由趙偉廷,蔡玉真及謝明麗老師所組成,與澄清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臨床合作,目前執行謝明麗老師所帶領的科技部整合計畫探討新穎的葡萄糖代謝機制在大腸癌上的治療策略有非常豐碩的研究成果。
最後修改時間:2017-06-27 AM 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