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大三學生吳沂哲參加2014美國癌症醫學年會專題報導

 

  • 活動日期:2014年04月05日(二)~2014年04月05日(三)
  • 活動地點:美國聖地牙哥


本系大三學生吳沂哲同學於今年4月5日跟隨本系趙偉廷老師至美國參與一年一度的癌症學會年會,並進行論文發表。

以下是吳沂哲同學的專題報導。

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ancer Research, AACR)是全球癌症研究的重要組織,其年度大會也是全世界癌症研究聚焦的重要研討會,今年的年度大會則是在風光明媚的美國聖地牙哥舉行。這次大會主題圍繞在新一代的標靶藥物antibody-conjugated drug (ACD)的研究開發以及針對不同細胞內訊息傳遞路徑合併使用不同標靶藥物的治療方式。為期5天的研討會,參與人數超過一萬八千人,研討會展出成果包含專題演講以及論文海報有超過7000篇的實質審查論文發表,研究成果驚人。
研討會一開始的開幕晚宴也令人印象深刻,主辦單位請了樂團來表演炒熱氣氛,學者們也都坐下來吃東西和聊天,舞池的中間也聚集了大量的人在跳舞,很難想像那些在白天如此正經嚴肅演講的學者們也有如此狂歡的一面。晚宴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和其他人交流,我也在偶然的機會下和美國癌症學會主席 Charles L Sawyers先生聊天,在聊天的過程中Sawyers先生一直稱呼我們學生為新世代,也期許我們不論是在知識的獲取還是經驗上的累積,都能夠從這次的研討會中學習。
五天的研討會聽了許多精彩的演講,由於自己已經開始進行一些相關實驗,因此對許多演講內容特別有興趣,也做了許多筆記。期間也感受到幾個大師的風采,很令人嚮往。
會場除了專題演講之外,海報論文發表也是重頭戲,超過七千篇海報論文,每天都有一千多篇的論文展示,每篇都有重大的研究成果,我們實驗室展示的論文海報也得到許多迴響和建議,非常有收穫,同時也發現自己的實驗方向和其他國家的研究有共鳴之處,一方面覺得很開心,一方面也覺得研究的腳步必須加快。
會場還有超過500家的生物科技廠商和期刊出版社的展出攤位,宛如嘉年華一般,這樣如此龐大的規模在國內沒辦法看到的。每個廠商都用盡全力的在推薦自己的商品,我們也可以看到原來不只是在知識的方面又新的突破,在設備的研發上更是快速。
五天的研討會下來,對於目前癌症研究的進展以及研究治療方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收穫很大,對於未來癌症治療的發展深具信心,同時也加強自己必須在研究上更加努力的信念。


圖一 諾大的論文海報以及廠商展示區一角


圖二 我們的論文海報展示


圖三 與乳癌標靶藥物賀癌平(Herceptin)的發明者 Slamon教授合影


圖四 與美國癌症學會主席 Charles L Sawyers 合影


圖五 開幕晚宴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