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學系修習微生物學之學生共40人至新竹市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參訪,行程包含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影片介紹、參觀生物資源保存庫、發酵中間工廠、微生物鑑定及應用等。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成立於1965年,由台灣罐頭食品工業同業公會設立,之後逐步擴展研發領域,建立食品與生技產業之相關技術發展,並建立亞洲最完整之生物資源中心。主要的工作包括產品與產程的研發、生物資源的保存以及生物檢驗技術,是台灣主要的細胞與基因資源的存放地點。透過影片介紹,使學生對於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和食品加工業有初步的認識,了解其歷史、研究目的與計畫。

    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 (Bioresource Collection and Research Center BCRC) 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的重要研發單位,其成立雖較晚,目前卻已是國際上相當具規模的生物資源保存中心,以「探索生物資源,創造產業價值」為願景,為兼具微生物資源、細胞資源與基因資源的保存與開發應用的全功能生物資源中心。研究員介紹了研究中心內所保存的資源種類,如何保存細胞株或微生物等資源,及BCRC所提供之菌種販售、菌種驗證委託生物資源提供與寄存等服務,並參觀其保存庫。每一層樓及每一區域皆有該區域負責之解說員進行說明,內容包含多樣性生物及遺傳資源與資訊之收集、生物及遺傳資源鑑定、微生物之產業創造價值與相關培養知識介紹、創立BCRC的核心價值與目標等。

    接著前往產品及製程研發中心,由研究員介紹一項產品的開發所需流程,並介紹相關技術層面,帶領同學參觀製程研發工廠,介紹發酵槽等設備,讓學生了解若想走相關領域需要在大學的學習規劃中加入哪些相關知識及技術。研究員也告知學生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每年都有開實習的名額,歡迎學生利用寒暑假的時間來體驗,提升自身的生物素養與興趣。

    在檢驗技術研發及服務中心當中,介紹中心負責包含微生物、植物、動物產品的檢驗,例如可檢驗市售品牌的稻米中是否參雜不同來源之稻米,或是檢驗各大食品廠之產品,而產品外銷至國外也須先取得檢驗中心的合格認證,以保障消費者的安全與使用品質。

    透過本次的參訪行程,讓學生對微生物保存及應用開發有深入的認識,實際看見產業的運作模式,了解投入產業中所需補充的專業知識類型及技術,並對於產學之間的關聯性有更多的掌握度,提升個人未來的就業力與競爭力。